#露营
写在前面
用一次明媚而微凉的眺望,洗净城市的燥热。
五月的上海阴晴不定,昨日刚刚把短袖短裤换下,今天就穿上外套在冷风里瑟瑟发抖,朋友圈里还转着“春笋也吃过了,踏青也去了,樱花桃花杏花已经争过艳,短袖刚脱下,羽绒服又穿上了,是不是快过年了”这类的段子,笑完之后,走出地铁站,去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
宁夏是15年去的,那时候说走就走的旅行话术刚刚萌芽,教授还在对着课件布置实习作业,微信收到朋友的组队消息,给女友抛出一个苛求的小眼神,第二天就踏上了“塞上江南丝路银川”的发现之旅,在西夏王陵、镇北堡影视城水洞沟景区、苏峪口森林公园串联了一把“盗墓笔记”,因为季节却没能去成火石寨,带着遗憾离开。
计划辞职之后先回贵州把驾照给学了,大抵是缘分,还在设想拿到驾照后的辞职旅行怎么浪,却中标了此之前报名的宁夏6天5夜旅游体验,现在对着屏幕敲打着的字符,脑海里却像影片回放这场相遇,感谢宁夏,不负遇见。
这是个高颜值的戏精采风队,不接受反驳
关键词
辞职:即辞去职务,是劳动者向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或劳动关系的行为。我曾经想过一万次辞职的场景,可是没有想过会这么快也这么平淡,心理斗争也都是戏,现在再回头看就是递交了辞职报告,从人事那拿到一张辞职证明的A4纸,结束了2年的国企生涯。
宁夏:全称宁夏回族自治区,是中国五大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自治区首府为银川,宁夏得黄河水灌溉而形成了悠久的黄河文明,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公元1038年,党项族的首领李元昊在此建立了西夏王朝,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要道,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2015年10月曾和好友游玩过宁夏少数景点,此次是二刷,重合景点: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视城。
戏精:网络流行语,最早是比喻表演、演戏很厉害的人。生活中的戏精是指在某些特定的时间地点,通过表演或模仿的行为,令人感觉像剧中演员一样,产生错觉。此行的好友,戏里戏外都是戏,简直戏精本精。
宁夏百瑞源枸杞养生馆
西夏陵
行程规划
如果想好好玩一把宁夏,一个周那是不够的。
一刷路线分享:
Day1:上海→银川→鼓楼
Day2: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Day3: 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水洞沟风景区→鸣翠湖湿地公园
Day4: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返沪
二刷那当然是要玩点不一样的了,纵观此次出游线路南起固原北至石嘴山,行经中卫吴忠、银川、阿拉善盟等地涵盖六盘山森林公园、火石寨地质公园、沙坡头景区、黄河宫、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视城、沙湖等多个经典景区,全程路线约508公里。
贺兰山岩画
舌尖上的宁夏
NO.1手抓羊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宁夏人喜欢吃羊肉,跟羊的生长环境有关,宁夏川区盐碱度高、生长的杂草多是温补性草药,伴随着羊的生长过程,自然除去了本身的腥膻味。这里的手抓羊肉,可不单纯的是字面的“用手抓”, 而是因为当地的羊、当地的水还有当地的烹饪方法,吃法有三种,即热吃(切片后上笼蒸热蘸三合油)、冷吃(切片后直接蘸精盐)、煎吃(用平底锅煎热,边煎边吃)。
NO.2面食
中国饮食素有南米北面的说法,面食一直被认为是北方的主要饮食,哨子面是宁夏人最为家常的一种主食,在银川的哨子面里又有一种说法叫搓面,搓面馆的哨子和自家哨子的区别在于:汤汁油大而不腻,羊肉块大入味而烂,搓面注水入面要细要慢要均匀,地道老搓面馆推荐:长久一品羊肉搓面。
毛线本人更爱的一道菜品叫燕麦揉揉,莜麦用开水浆过磨成粉再和成团,用旺火蒸熟之后色泽白亮,条细不断,口感柔韧,配以熟韭菜、熟菠菜或蒜苗丝等配料食用,那味道才叫一个讲究。
NO.3面点
面点在我们的生活中似乎离主食的概念越来越远,宁夏的面点尤其丰富,诸如吴忠金来顺的妈妈摊饼,油香、馓(san 第三声)子也是回族的传统面点,起源于阿拉伯及西亚地区的锟馍,当地也叫烤馍,吃了之后念念不忘,如果初到宁夏,那这些传统的民间面点可千万不能错过。
在长辈眼中口传心授,成就了特色面点温暖的味道,面,在亲人的手中,用心中真情的温度揉捻成形,在原始的制作工艺中,用历史的痕迹赋予成熟。
                                                                                             via宁夏广播电视台美食记录片《宁夏味道》
住宿安排
出游在外,住的省心这段旅途就成功了一大半。总体来说宁夏的住宿不是特别贵,(当然极有可能是因为我们住的很便宜),人均每晚200元左右,老生常谈出门在外一个标准:安全干净卫生就成。
固原:西港航空饭店
这是此行唯一入住两晚的酒店,早餐也是最好的一家。距离机场11公里,滴滴打车15元,为什么滴滴呢?因为机场一出来出租车排排站,本以为很热情,实则是司机师傅们张口开价,能接受就上车,同行4人想乘一辆车,出租车师傅都不开心而且说每个人最少15块才给上车,手快滴了一下,发现有快车而且有券,快车师傅1分钟到达机场装了我们4个人然后留下了这批师傅….
商务标准间(含早) 350元
中卫:西北故事酒店
两个男孩子住情趣酒店…
哦跑偏了,住主题酒店,咳咳,就是洗澡澡坦诚相待的那种…
离开了固原,天气也越来越热,空气也变得干燥,尤其下午在沙漠里迎着漫天黄沙尖叫、奔跑、舞蹈,坐在前往酒店的车上就特别想有一注温暖的水流从头顶滑过每一寸皮肤,冲洗身上的细沙和疲惫,再慵懒的躺在床上看着今天拍摄的视频和照片,嗯这个酒店没让我失望。
外观看起来和常规酒店差不多,但走进房间才发现别有洞天,实木床具、鹅卵石地铺、简约的装修、低调的灯饰,这种进入房间的欣喜让一天的疲惫都不觉得乏,关键还有其他的主题房。
主题标准间(含早)378元
中卫西北故事情景体验创意酒店
青铜峡:格林豪泰酒店
格林豪泰作为经济连锁酒店已被大家熟知,选择的原因是距离游玩的景点(中华黄河楼)较近,想偷个懒。酒店中规中矩,还好出门一直都是流量无限用,小伙伴发现入住之后wifi找不到也连不上…orz..
标准间(含早) 170元
沙湖:沙漠星空帐篷
如果说期待,沙湖的星空帐篷满足了一切少女心和憧憬。
看着太阳从远处山头落下,余晖撒在湖面,和小伙伴卖力的吃着自助烧烤,篝火已在一旁燃起,借着抖音上的热门曲目,在欢笑里接触最接地气的沙漠,再抬头看到了肉眼可见的繁星,扛上三角架去学拍星空,回来的时候帐篷的灯光愈发明亮,眼前像梦,躺下也是梦。
普通帐篷 198元/顶  星空帐篷688元/顶
沙湖生态旅游区
------------------------------------------------------------------------------
装备清单
早前问过朋友,“什么时候去宁夏更好玩?”,“一年四季。”
这个答案有点酷,然后朋友补充了,“春来绿色满塞上,夏至鱼跃鸟雀欢,秋来瓜果满园香,冬至踏雪乐无穷!无论是深厚悠久的历史底蕴、浓郁独特的民俗风情,还是四季更迭中带给人们的不同自然景致,都给生活在这里或者远道而来的人们以视觉与身心的无限享受。”
宁夏深居西北内陆高原,属典型的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具有气候干燥,风大沙多,南寒北暖的特点,毛线的五月出游平均温度是10℃ ~ 24℃,分享一份行李清单:
1.随身衣物:薄短袖、运动裤、卫衣、厚外套、薄羽绒服
2.防晒措施:防晒服、防晒霜、防晒喷雾、脖套、防晒帽、墨镜
3.拍摄器材:佳能5d4 24-105、智云4稳定器、大疆mavir air
4.男士护肤:洗面奶、保湿水乳、面膜、香水、刮胡刀
5.其他:腹泻药、感冒药、充电器、充电宝、保温杯、ec旅行双肩包、运动鞋休闲鞋各一
补充:五月还是宁夏的雨季,行李箱空间足够的话建议备着把雨伞和轻便雨衣;摄影大拿在雨天和沙漠里务必保护好相机,防止进水和细沙侵入;女孩在沙漠里赤脚行走注意烫伤,备着头巾避免风沙过大或皮肤暴露晒伤。
以上是攻略强输出,接下来想走点心分享二刷的所行所感
Part.1 当红色文化“高原绿岛”碰撞丹霞地貌
行程第一日南起固原,历史上的固原,自泰汉始就是通往西域的要道,控扼着丝绸之路。它既是“关中门户”,又是敦煌酒泉张掖武威到长安的必经之地。, “左控五原,右带兰会,黄流绕北,崆峒阻南,据八郡之肩背,绾三镇之要膂”、“回中道路险,萧关烽堠多”,固原在历代地理位置重要性可见一斑。
除了历史背景之外,固原的自然景观也是可圈可点,2017年,固原市共有旅游景点24个,拥有4A级旅游景点5个,拥有3A级旅游景点3个,这次出行选择了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和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两个4A景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居西北内陆高原,属典型的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雨季多集中在6—9月,宁夏降水量南多北少,大都集中在夏季,这里长年干旱,年降雨量在22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在2000毫米以上,但是,请注意这个但是,固原的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年平均气温5.8℃,年降水量676mm,年平均相对湿度60-70%,是西北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基地。
想象了无数干燥炎热的气候环境,六盘山的一场雨却给了我一顿暴击。
因为朋友安排了随行车辆,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天都是随车,这段南北纵贯的旅游采风也是省心不少,从酒店出发景区大约1小时20分钟,刚出酒店就碰上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导游也是会说话:贵人出门多风雨,也就在听听歌聊聊天的过程到达了第一个景点。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可能还是年轻,擦了一脸的防晒还挂着件超薄的防晒外套,刚下车就被一阵冷风打脸,一边瑟瑟发抖一边看着身旁小姑娘的羽绒服满是羡慕,我能怎么办?不行面子一定是要的,只好假装自己不冷。
坐上景观车前往深山,还好不是敞风的那种敞亮,在一片绿意里穿梭,心里却默念:这是宁夏嘛?怎么可以这么冷?还有这么多绿水青山??还有这个雨还能不能停了。和小伙伴撑伞前行,发现野生枝干肆意生长,索性把雨伞赠与同伴,带上帽子备着相机,一个人朝前走。
走的地方多了,风景终究会有雷同,我这个贵州出生的孩子看惯了绿水青山,但我一直没能从宁夏这个地域背景跳出戏来,怎么会有这么个青葱绿岛,让人避开喧嚣,静听流水潺潺,耳闻鸟语雀跃,竟然在那一刻,勾起了一点乡愁。
说到六盘山,除了自然风光之外,也是1935年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战斗结束,毛泽东站在六盘山一座巨石嵯峨的山头上,诗兴大发,纵情吟词一首《清平乐·六盘山》:“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这就是毛泽东!他把战争诗化了,升华了!接着,他又幽默地对身边的指战员说:“你们这些从江西熬到现在的红军战士,个个可都是宝贝呀!你们是革命的种子,不久的将来要撒向全国去,那可是一大片一大片地开花、结果!”带着一点红色记忆漫步六盘山,在这片土壤里生长的参天古树、野溪山涧在岁月变迁的历史长河里依然生机盎然,雨慢慢停了,天色也变得明亮一些,抓来同伴给自己定格了一张照片,我思故我在。
等待同伴游玩归来,一块前往附近的农家乐用了餐点。
如果说一场雨才能发现六盘山的真实,下午的艳阳让火石寨回归本色。
说来也是缘分,15年游玩宁夏的时候,水洞沟景区朋友一直在推荐,如果有机会要去看一看火石寨,但这个景区比较特别的是国庆长假之后就关闭了,因为草木也都枯黄了,再往严冬下雪或者大雨路面湿滑也不便于游客参观游览,当时觉得遗憾,这次刚好补上,最最关键的,从上车到下车160公里的时间,从小雨到晴空万里真是让人舒心 。
火石寨,以大西北垄断性旅游资源丹霞地貌著称,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第一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是宁夏十佳诚信旅游景区之一、文明景区、西北风情自驾车旅游基地。
火石寨国家地质(森林)公园
丹霞地貌:源自于粤北仁化境内的丹霞山,是一种由巨厚的红色砂岩、砾岩等红岩组成,经地壳抬升运动和流水的侵蚀、溶蚀以及风化剥落、崩塌后退等外力作用所形成的丹崖峭壁、石峰林立等特殊地貌。丹霞地貌在我国的风景地貌和山水景观中,独具一格,是我国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类型之一。
资料都会看,景点不一定人人都会玩,毛线特意给大家备着一份火石寨景点游玩攻略:
云台山是景区的第一个景点,火石寨八大景观之首。导游说云台山的由来出自《西吉县志》,这里“每当山雨欲来,必先悠然作云,即晴亦多烟岚”,光是听描述就满是画面感浮现脑海,游人还未聚齐赶紧先定格一张。
B. 云台叠翠
看云台山正面,能看到这里层层叠叠红绿相间的景观,云台栈道掩隐其中,这就是明清时期固原八景之一:云台叠翠,据民国《西吉县志》在介绍云台山时说:“山高峰峻,深洞危桥,重峦叠翠,曲而幽深”,又说这里“啼鸟钟声隐约其中,花香扑鼻,足堪娱月,夏日游人甚多”。
也就是在这里还能看到道教石窟—定福宫,石窟文化源起北魏,盛于隋唐,数处石窟均凿建在百余米高的石崖绝壁上。
C. 玻璃栈道
火石寨还能玩心跳,透明的玻璃吊桥和高速滑索让你肾上腺素激升。
“玻璃吊桥”桥长为268m,桥身与地面高达118m,吊桥两端为木质结构组成,中间则为“透明玻璃”设计,是西北首家玻璃吊桥;毛线在山脚下看的时候,已经听到刺激的尖叫了….
“高空滑索”全长318m,落差30米,位于火石寨云台山主峰金顶处与对面望峡亭之间。
不好意思,我怕…没能给你们写个尖叫推荐。
D.情人谷
情人谷里生长着大片大片的白桦林,白桦树是俄罗斯的国树,是这个国家的民族精神的象征。白桦的象征代表意义是生与死的考验。常常有两情相悦之人在白桦树皮上抒写对对方的相思之情,借用白桦的坚韧和挺拔来表示对爱情的忠贞不渝。白桦树也成为了情侣之间表达爱情生死相依的最好证明。
E.擎天柱
擎天柱柱体为天然形成的圆柱形山岩,数十人不能环抱,危耸入云,直通天际。
当然景区的精彩远不止上述的几个景点,趁春日正好,挑一个好天气和家人朋友一块驻足拍照、闲聊观景才是最好的游玩体验。
1.景点门票元,可在旅游app提前购买更优惠;
2.出行前留意天气情况,自备雨衣雨具;
3.摄像器材注意防雨,早晚温差以及降雨建议备一件外套;
4.景区除了泡面和小零食摊点没发现正餐,可以自备一些零食,用餐需要导航到景区外的农家乐,有很多店家可供选择。
Part.2 在长河落日的沙海里放飞自我
叮!毛线出游都喜欢预定带早餐的酒店房型,一是为了方便省事,二是避免自己饿着或者因为卫生问题闹肚子影响接下来的行程,所以乖巧的我选择酒店早餐。
固原西港航空饭店
今日行程的重心在沙坡头景区,这个全球环保500佳的5A景区,王维的一首“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就是描写的这里,吃罢早餐就一路睡到景区口的大排档餐馆。
出游宁夏必不可少的工作就是防晒,如果,你过的特别粗糙觉得麻烦也可以理解,但是游玩沙漠动辄3小时或者一整天的行程,个人建议还是勤快一些,对自己好。
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可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可以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咫尺之间可以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
沙坡头
沙坡头主要保护对象为自然沙漠景观、天然沙生植被、治沙科研成果、野生动物、明代古长城、沙坡鸣钟等人文景观及其自然综合体。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备展上,入围“神奇西北100景”榜单。
     乘着“天梯”登顶,眼前的风景只能说是震撼又喜欢,我喜欢有水的地方,因为水是灵动的富有生机,我也喜欢沙漠,漫天黄沙飞舞在一片宽广浩瀚里发现自我也是陶醉,可偏偏沙坡头就是这样的集合,矛盾又统一却丝毫没有违和。
沙坡头添加图片描述
沙坡头
沙漠越野车了解一下…
沙漠驼队也了解一下…
沙漠美人也了解一下下…
其实,出游在外真的是看你和什么人一块,一个人有一个人的玩法,一群人也有团队的玩法,当初女孩子们美美哒在沙漠里摆造型,风吹乱了姑娘的头发,吹跑了头巾,顺势捡起头巾的我就往身上套,于是有了下面这些不堪入目的东西…
不过,玩开心最重要,我很开心。
沙坡头
你以为沙坡头游玩之后就结束了?可可,我们一群人浪去了通湖大草原。
通湖草原旅游区位于宁夏和内蒙交界处的腾格里大沙漠腹地,东距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200公里,南离宁夏中卫县城26公里,正是因为距离中卫不远,我们在宁夏的土壤感受了一把蒙古族的歌舞升平。
1.务必注意细沙吹进摄像设备,单反党做好防护措施;
2.推荐乘坐沙漠越野车,但也务必系好安全带准备尖叫;
3.沙漠骆驼水洞沟体验过了,感觉沙坡头的更贵,emmm不推荐;
4.防晒保护再提醒一万次,滑沙感觉速度太慢,坐缆车下坡的。
Part.3天气不佳,但不妨碍遇见真实的宁夏
我希望每一次出行都是好天气,当然,是我希望。
昨天真的可谓玩嗨了也满足了,今早醒过来变天了…
原先计划了短裤短袖穿出门就赶紧的回房不敢造次,吃过早饭和好友一块游玩吴忠市的黄河108塔,刮着大风的天,还下着下雨,小雨还有一些脾气,裹着细沙就着陆,以至于备着背包出门游玩,上车后发现背包黑了一圈。
青铜峡108塔
宁夏青铜峡108塔青铜峡位于宁夏中部黄河上游段的最后一个峡口,是一组排列有序,极为规则的塔群,共有108座 ,全部都用砖砌成,并抹以白灰。是中国现存的大型古塔群之一,塔基下曾出土西夏文题记的帛书和佛祯,可能建于西夏时期是喇嘛式实心塔群。
游玩结束后在今日头条上发了个图文:“古塔排峦云作阵,长河人峡浪翻空”,作为中卫十二景的青铜峡108座佛塔除了造型震撼,依偎着波涛汹涌的黄河,却能给人一种静谧安然的超凡体验。
感谢当地网友互动转发,还有一位指正说这个景点不是中卫,是吴忠,我仔细查了一些背景资料,这么回复:
“乾隆二十一年,滇人黄恩锡任中卫知县,为推动中卫地方文化发展,将旧十景增改为新十二景。黄河108塔 即十二景中的青铜禹迹,可以看到我的定位选择的是吴忠市,如果有表述不当,还请海涵”
真是这种知识和常识的碰撞,才让我愈发喜欢旅游,因为这样可以让我更多的了解一个地方的民俗文化,感受自然风光也能被人文风情所感染。
刷完108塔,导游建议风雨太大还是回酒店歇息,等下午些再出门参观黄河楼。
黄河楼
中华黄河楼内设黄河中国历史文化展览馆、黄河宁夏历史文化展览馆、黄河印象展览馆、黄河文化演艺厅等。是全方位展示黄河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博物馆、黄河文化汇宁夏的重要载体和西部乃至全国的知名旅游景点。
黄河楼的整体风格为仿明清的古建筑,主色调是中国红和富贵黄,它的屋脊是具有地方风格的十字重檐。可乘电梯直达楼顶8楼,登临观滚滚黄河之水,感受大河奔流的波澜壮阔之景,思古今之情。楼内陈列黄河历史文化展览馆、宁夏风土人情展览馆及各具特色的茶艺厅与活动室,宁夏特有的黄河文化、西夏文化和大漠文化将在此得到淋漓尽致的彰显。
如果你觉得单纯是参观那就更naive了,我们还拍了古惑仔…
故事的桥段本来是好友几人一块出游,想拍点有意思的照片,突然发现同行的逗比特别有趣,顿生智障大哥和帅气小弟出场的剧本,然而拍摄过程中毛线老是笑场,导游看不下去了,说想来试一把大哥….
接下来就是上面大家看到的了,那天晚上哥几个朋友圈都是一样的文案:
“黄河楼,宣武门前,年少轻狂那一年”
导游第二天色眯眯又不失稳重的告诉我们,这条视频刷爆了他们宁夏导游圈,当然是开心的,因为景点太多,难忘的却不多,而黄河楼的这段视频,至少我会一直记着。
Part.4 如果镇北堡用来怀念,沙湖却给了我一整个夏天
毛线前面交代过,15年和这次的宁夏之旅重合了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和镇北堡影视城,对于第一次来宁的朋友我也会毫不犹豫的推荐这条经典路线,二刷的话,当然是有一丝物是人非的怀念和再次到访的热情欣喜不变。
西夏王陵有个段子总结的精辟,远看一堆土,近看土一堆,堆土一土堆,土堆一堆土。
西夏陵
事实就是如此,言简意赅,反正导游说了3遍我才把自己舌头捋直咯,小科普上线:
西夏王陵就是西夏王朝历代皇帝的寝陵,座落在贺兰山东麓,在方圆53平方公里的陵区内,分布着九座帝陵,253座陪葬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站在苍凉的贺兰山麓远望西夏王陵的身影,群群乌鸦和麻雀时不时落在光秃秃的石头和枯树枝上,却从不见有鸟兽在王陵上歇脚,从不在王陵上造次。莫非鸦雀也知道封建帝王的权威不容冒犯?
参观完博物馆和西夏陵紧接着赶往贺兰山岩画,因为想把大把的时间用在镇北堡,贺兰山岩画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贺兰口岩画。
岩画特别之外,如果运气不错还能遇上岩羊,比如我们。
过去,登贺兰山的人都希望见识一下岩羊,只是能够一睹“芳容”的人还真不多。但导游介绍在地方政府的保护和关照下,岩羊每年都在以10.54%的增长率递增,目前总数已经达到35000余只。数量多了,人们上山看到岩羊自然就容易多了。
捕捉了两张靓照,看看它们的真实模样吧。
贺兰山岩画
简单吃过中饭就动身大伙心心念念的镇北堡影视城。。。
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现通称镇北堡西部影城),被誉为“东方好莱坞”,地处宁夏银川西郊镇北堡,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西部影城以其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
迄今为止,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黄河绝恋》、《老人与狗》以及著名影视片《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逆水寒》《乔家大院》《老柿子树》等近百部影视剧。
15年前的老照片特意翻出来压压惊….
这次游玩主要还是因为有戏精小伙伴,希望借大话西游的场景,小试牛刀翻拍一组串联景点的微电影,也就是说,你们要原谅我照片并没有拍很多嘿嘿嘿。
镇北堡西部影城、
夕阳,古堡,黄沙,恋人。
重伤的紫霞在至尊宝的怀里说,“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脚踏七彩云朵来娶我。我猜中了开头,可是,却猜不中这结局。”痛彻心扉的至尊宝看着紫霞向太阳滑落,却无能为力。  年青人都有一个英雄的梦,为此,不惜放弃很多东西,即使最后可能为放弃的代价而终生遗憾。  早前看过一段影评:《大话西游》这个故事我们早就了然于胸,熟得不能再熟了,但我们还是愿意再看一遍,只因为人非草木,我们无论如何成长圆融,都做不到无情。有情之人,难免念念不忘,温故而知旧情。
从景区出来还带着些情绪,导游一个劲乐呵,赶紧的,咱还有个好玩的地。
他口中说的地方,是沙湖,这是2007年就被评为国家首批5A级景区的景点,1994年沙湖被列为全国35个王牌景点之一,沙湖以自然景观为主体,沙、水、苇、鸟、山五大景源有机结合,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秀丽景观,是一处融江南秀色与塞外壮景于一体的“塞上明珠”,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被誉为“世间少有”的文化旅游胜地。
可能还是运气好,刚到达景区,赶上了日暮,一片夕阳大好。
沙湖生态旅游区
游船缓慢的在芦苇荡间滑动,景区工作人员在船上唱着当地歌谣表示热忱的欢迎,同行的伙伴早已迷醉在这湖光山色里,正是这份夕阳,显得一切都刚刚好。
再然后,遇上了此行宁夏最美的风景线….
漫天苍鹭归巢,在游船附近纷飞,时而扑腾羽翼、时而雀跃一声,仿佛明白我们的来意,在应声欢迎着,霎时间同行的人都在拍摄、在感受这份近距离亲近自然的美好。
沙湖生态旅游区
惊喜一波接着一波,刚上岸就发现了景区提供的BBQ自助烧烤区域,再转身已经看到帐篷搭建好了,而且还有网红星空帐篷,听工作人员说这个帐篷也只是前不久才对外开放试运营的旅游体验项目,好奇宝宝毛线当然要帮你一探究竟了。
晚上的高潮是在主持人的呼朋引伴的音乐节奏里开始,点燃了篝火,打着赤脚,跟随动感的节拍,在一片夜色里尽情舞蹈,也许大家是累了,这几天的游玩赶路行程疲惫都在彼此的欢呼里不见了踪影,也许大家是真的嗨了,彼此牵着对方的手,用嗓门传递欢乐。
篝火结束,景区贴心的准备了《大话西游》的露天电影,而我们爬到远处山头,寻一份静谧星空。
1.今日行程比较赶,包车比较方便,还是建议合理规划路线;
2.西夏王陵还有博物馆可以了解历史文化和当地风俗,建议前往;
3.镇北堡影视城分好几块区域,建议合理规划时间,出行前做好攻略;
4.沙湖帐篷需提前预约,而且随身行李尽量少一些,可以简单洗漱,充电,不可以洗澡,夜晚和清晨气温很低,帐篷温度也不高,建议备着羽绒服。
Part.5 用一场日出告别宁夏,不负遇见
嗯,夜里的帐篷还是挺冷的,2点睡下,3点半就冷醒了。
虽然憋着尿,但是我怕啊,哈哈哈,集中注意力听着周围小伙伴是否也有差不多情况的,于是乎终于在凌晨4.10分对频了隔壁帐篷的凯哥。
拍完照就傻傻的和同伴一直坐着,很久没有这么早起过,很久没有感受到这么安静的心境,看着太阳慢慢爬上山头,朝远处走了去。
接着就是和小伙伴一块吃了早餐,坐了趟缆车,玩了滑沙,乘着游船行经芦苇荡最后参观鸟岛返回景区门口,沙湖的美就是一种细腻的不可描述,山水沙漠湖泊都有了,骆驼苍鹭飞鸟走兽都齐活,从日暮到清晨,只是觉得时间不够,就是这样。
还没好好的感受,行程就要划尾声了,
写到这里好想哭,其实作为旅游体验师真的也不容易。
从第一天集合开始,转机、延误、行李丢失到酒店都凌晨2点再配合大家次日7点出发;从下雨、刮风、日晒,同行朋友从羽绒服过渡到短裤拖鞋,室友吹风感冒晒伤了第二天跪在地上就拍星空;从相机拍到没电到飞机飞炸到山头,星空拍到2点躺了一下4点起床和小伙伴一块守着太阳出来,但真的是开心的,因为故事都是别人的,但是遇到了可爱的他们,在宁夏这片土地上创造了一些难忘的记忆,多的还是感动。
想过一万次辞职的场景,却没想过这么平淡突然;
想过一万个出游目的地,却没想过再回宁夏;
想过最平淡无奇的行程采风,却好幸运,遇到一群戏精。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终于我也可以插上耳机,偷偷地想念….

本游记著作权归@浪毛线Joe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